名“副”其“实”!用温暖与情怀讲好石化故事

 11 月 23 日至 24 日,由中国石化报社主办、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 年副刊作者高级研修班在山东青岛黄岛成功举办,来自系统内各板块的84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中国石化报社副社长宁彬作开班动员讲话,十建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雷平书记致欢迎辞。

    在开班动员讲话中,中国石化报社副社长宁彬指出,企业文化是企业之魂,文化建设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保障。中国石化报四版副刊是中国石化企业文化的重要舆论宣传阵地。

    35年来,石化报副刊始终紧扣主旋律,围绕集团公司主责主业、聚焦当下热点话题开展主题策划。它以人文精神呼应时代需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精彩展现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生动呈现石化员工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培育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彰显了“中国之治”“石化之美”。关于石化报副刊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他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国有企业意识形态阵地。二要围绕中心工作,紧跟企业改革发展步伐,扎根一线讲好石化故事。三要紧扣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春风化雨提升传播效果。四要坚持守正创新,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推动副刊发展迈向新天地。

     雷平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石化报社是深具行业影响力的中国石化融媒体中心,不仅在系统内为干部员工“树灯塔”,更在系统外为中国石化“塑形象”,在融合、发展、创新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广大宣传战线的同仁们按照石化报社的总体思路和工作要求,始终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把围绕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企业作为根本职能、始终把提升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作为工作导向,在凝心聚魂、宣传企业、讲述基层故事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为进一步帮助学员明晰副刊定位,提高学员文学素养与创作能力,提升宣传业务水平,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此次培训以理论授课、现场参观研讨、座谈交流分享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

    中国石化报社专刊部主任孟乐针对中国石化报副刊版面及定位理念作交流分享,带领学员们赏析了大量优秀作品,优秀的副刊作品应该贴近生活场景,贴近当下热点,贴近情感需求。要有精湛的艺术表达,精彩的故事呈现,精深的人性探索,要具有指引性,能够提供认知成长,提供价值输出,为读者提供心灵解药。石化报社编辑们根据文化副刊版面写作的重点要点与学员们进行交流分享。

    此次培训特邀请工人日报社编委、国内新闻部主任兰海燕进行理论授课。兰海燕教授与学员们分享了副刊文化、纪实、生活、人物、文学等版面定位思考,列举了近70多个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讲解副刊写作的方法。他指出文艺是时代的声音,文化类产品要注重人文色彩与审美传播,写故事要有载体,有思想,要踏上时代的节拍,触摸时代价值观,跟上新闻发展的步伐,讲述好大时代中的“小故事”,以高站位,小切口,大情怀讲好身边的故事,努力创作出有品位、有温度、见思想的文化作品。

     为拓宽学员文学创作视野,跳出文学理论看文学,此次培训组织学员赴青岛炼化项目开展现场研学,采取实地参观“取真经”的方式,帮助学员成长、提升。学员们参观了青岛炼化光伏停车场、安全培训基地、中央控制室和新建装置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青岛炼化光伏发电、氢能源建设情况。在十建公司青岛智能建造基地,培训人员观摩了管道数字化车间和智能焊接机器人操作应用情况,对十建公司数智化改造赋能高质量项目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通过参观学习,现场抓活鱼,寻找鲜活的创作素材,为后续文学写作提供了思路、积累了经验。

     11月24日上午,组织副刊作者们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田元武、户亚兰、王晓静等7名副刊写作优秀创作者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他们深情讲述了对中国石化报副刊浓烈的热爱,把副刊阵地比作“精神的家园”,副刊文学点亮平凡的岗位,赋予人追寻美好生活的能量,走进生命里斑斓的原野。来自各版块、各单位的副刊作者们聚焦副刊写作的热点问题中畅所欲言、交流经验,分享自己在副刊写作培训中所学、所思、所得以及对自己今后工作的帮助,大家不拘形式、直抒胸臆,整个座谈会有声有色、气氛热烈。

(文/机关 孙雅兰 图/邹庭龙、孙雅兰、李燕)

 


信息来源: 
2023-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