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网东干线施工三区段项目全自动焊应用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推广全自动焊技术应用,储运工程分公司在山东管网东干线施工三区段项目部在施工管理过程中,聚焦公司“三基强化年”主题,扎实推动强化“三基”工作落实落地,针对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积极开展自动焊队伍建设、工艺规程制定、基本功训练等工作,质高效的完成了长输管道全自动焊工艺的推广与应用,为公司全自动焊设备应用储备力量。

山东管网东干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施工三区段线路管道材质为L555、管道直径为1219毫米,具有强度高、口径大、施工难度大特点,为提高焊接质量和效率,工程采用了“自动内焊机+双焊炬外焊”全自动焊工艺,这在公司长输管道施工过程中尚属首次。

长输管道全自动焊工艺为流水线作业,对管口组对精度要求高,需现场机加工“U”型坡口,通过对班组进行基本功训练提高了管口预制组对质量,为自动焊工艺提供了基础保障。通过头脑风暴、专家和技师现场解决问题等措施,进一步解决了施工中的实际问题。

目前,项目已实现长输管道全自动焊工艺熟练掌握与应用,并累计完成全自动工艺焊接2820道口,约34公里,焊接一次合格率为98.33%,实现了公司在长输管道全自动焊从零到优的突破,为公司后续市场开发奠定基础

                 (储运工程分公司 付长钊)


信息来源: 
2023-12-22